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

做▍我的盤子,有樂子 (作品by 許仲恩)


自從看見仲恩做了一系列,有表情的盤子之後,對工藝的感覺,似乎有了一點解放!

一直有種莫名的感覺,工藝彷彿設計的前世,設計彷彿工藝的今生,
面貌相異的兩人,卻有極為類似的靈魂。在探討生活的方式、在進化生活的質地、在反思生活的意義,終究必須為人所用、為人所倚賴(實質或情感上的),才是工藝或設計的根本。而我試圖觀察的差異是,求新與惜舊,讓兩者從製作、行銷、通路、到觀看者眼裡,產生截然不同感受的原因。

求新與惜舊都有各自的優缺,埋頭只追求新穎,可能陷入捨本逐末的窘境,如同賴和說過的:時代的進步和人們的幸福,原來是兩件事。蒙眼只遵循曾經的價值,可能喪失與大眾溝通的能力,而陷入孤芳自賞。並非認為傳統價值不合時宜,而是覺得創作能突破限制,非常可貴,於是對工藝來說,能突破傳統藝術表現模式,絕對是值得欣賞的表現!

(抒發過後...)
盤子有表情,到底可以做什麼?
首先,請先算一下
一天你使用過幾個盤子?一個月你洗過幾個盤子?你的一生,將擁有幾個盤子?而這些盤子,在人類歷史上,都有每個時代的特色,創造一個有特色的盤子,是多重要的事?


99%的盤子,會在盤子正面做變化
99.9%的盤子,不會在盤子的底部做明顯的變化
這很合理,因為盤子使用時,一向都是正面朝上,但這個推想卻忽略了關鍵的角色:洗盤子的人!不注意碗底而沒洗乾淨的人,絕對不算稱職,也就是說,碗底對洗盤子來說,重要度不亞於正面。
而且,使用盤子正面時,大多是愉快的心情在享用食物,相反的,看見碗底時,大多是疲憊的進行清潔工作。難道一個讓人看到會微笑的盤底,不重要嗎?




能找樂子的盤子很開心,能替洗盤子的人找樂子的盤子,開心+貼心!
有不同表情在圈足的盤子,彷彿有生命&人格特質一樣,讓人忍不住開始編一些無聊的劇碼.....好比

這一幕是,鴨蛋超人英雄式的返回太空
在離開地球前的記念照!


這一幕是,閒磕牙偶像劇的萬年老梗
劇名可能類似,刁蠻....俏.....


這一幕是,辦公室療癒系列
關於,如何升級自我防禦力,扳倒笑裡藏刀的職場小人之類


鴨蛋系列,後來應觀眾需求(母親節&喬遷賀禮)
推出了鴨蛋超人一家人組合,仲恩靈感充沛笑點十足的,竟然每款表情都不同!(這不是要逼人收集嗎是不是~XD)




如果你也很想體會一下,在洗碗槽裡,翻開看到嘟嘴表情的滋味
目前仍可接受訂製,只是需要3~4週,因為需要製作、燒窯,再加上窯&器具可能突然不悅的風險......總之,很歡迎你隨時加入「我對盤底笑了家族」呦~~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