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

旅▊木平台木盒子,體會細木作的巧緻柔美!

搶在展覽結束前兩天,也是2011年最後一天,我們去看了充滿溫暖與幸福感的木盒子展覽,你可能也會感到有趣,一個充滿木盒子的展?展覽地點在台電大樓站附近,步行幾分鐘而已,不過隱身巷弄內,不拿著地址仔細看可能會錯過喔~



一到門口,立即能感覺到木平台的與眾不同。白色的牆面,個性的植物,大大的木門,木牆呼應著木窗格,室內暖黃色的燈正透過大片的玻璃灑出,在這條居家的巷弄,點綴出生活的美好。展場範圍不大,但空間搭配展覽品恰如其分,尤其是充滿溫度的細木作作品,相得益彰。


人都還沒走進去,已經在門口拍個不停~門上一大個餅乾把手,一看就知道是even的作品,她的餅乾咬一口木椅子曾經拿獎,可惜之前只看過海報,沒見過實品,沒想到這裡有一個大的,還能盡情的摸@@對細木作不熟悉的我,一摸到這個門把也把持不住,細緻的觸感與餅乾烘烤後膨起的自然弧度,勾起的,是超越味覺的甜美記憶,以及這樣就好的單純幸福感,光是這個門,已經讓人快樂!


一進門,便收到親切的眼神與聲音,裡面正有一位客人,而女主人正在為他解釋作品。我們也接受邀請簽了名,沒想到在簽名桌上的兩件作品,也非常有趣喔!左邊超過100公分高塔般的作品,是丹麥倉庫替某位藝術家辦個展所收到的謝禮,據說靈感來自男主人的名字Jack,聯想到Jack in the box:打開盒子會彈跳出娃娃,嚇人一跳的外國傳統玩具。從它些微前傾的角度,還真的點出這股趣味,更好玩的是每層中間的卡榫抽出後,還能一層層把小的收進大的,變成一個盒子!另一角擺的是方塊機器人,可以任意變動手腳姿勢,事實上,他原本是個像魔術方塊的正方形喔!女主人分享這是在美國買的,不到台幣一千元,現場的人都超心動想立即網購~


木馬,真是太讓人醉心了!
木頭可能就是具有這種,引人入童年美夢的魔力,是因為小時候的回憶嗎?一杯熱牛奶、兩塊孔雀餅乾、幾塊積木、一張小板凳...但一隻木馬?已經接近童話的頂端了。門外這隻頭圓圓的木馬背著毛毯,多了點綿羊的溫馴,是真的能讓小朋友坐的喔!而門內這隻有眼睛耳朵的,樣貌一如腦海中的經典木馬,不過它已經有年紀了,恐怕載不動生命力充沛的孩子。據女主人說,在北歐木馬有各式各樣的形狀,光想像幾個世代的木馬聚集在一起的畫面,好像看到一個個不同的家庭、不同的小孩,與不變的摯愛。
送給孩子一隻純正的木馬,而非塑膠或者彩繪的,是一件浪漫的事,彷彿給予的,是情感多於物質的生命體驗,回想起來,是一片白色蘆葦飄揚的溫暖風景...


主人和藹的為大家說明每件展品的巧思,雖然上面寫著請勿觸摸,還是忍不住對木頭觸感的渴望而請求許可,主人貼心的說,是擔心設計細緻的展品因為操作不當而損壞,可以讓我們摸沒關係!整個大心的開始盡情把玩每一件作品,也好奇的問了些問題,沒想到主人對每一件作品及創作者僚若指掌,隨意便能提及創作的概念、細節,甚至是創作者的背景,例如那一件作品是國中生做的、那一個卡榫不只好看還兼具加強結構的功能...這樣看展覽的經驗,比起人潮擁擠,戴耳機透過縫隙觀看,豐富多了!點滴的傳遞,都拉近觀眾與創作的距離。那天穿梭其中的,還有個超可愛的小妹妹,拿著木頭杯墊,當成真的餅乾了,一直不肯放下....很巧的,展覽空間有了這些元素,散發了最多的親切與溫柔。


這是金龍參展的作品(下圖),與另一個戒指盒子(上圖左上),堪稱此次最充滿Love的作品。
常被做文章的對稱喜字,從平面的紅色剪字跳出,成了一對翩翩佳人,讓一跟簪子串在一起,除了藉由木頭的特質,突顯溫柔而喜悅的情感,原本傳統的喜字,形態被拉長簡化後,也多了時尚利落感。對了,這也是個木盒子喔,喜字連著一面平一面圓的蓋子,打開是個淺缽,能放零食或水果,喜字頭上的簪子正好可以拿下來當叉子,趕上了生活用品強調的實用功能~


戒指盒子名為奉賞,打開盒子後裡面有手形狀的木頭,可以架住戒指,我忍不住想,如果打開手還會往前遞,不是很生動嗎@@不過據說創作者本人,已經用這件作品求婚成功,這次被央求參展才又拿出來,看來這件為愛而生的作品已經很完美了~
展覽作品多與生活相關,這也是讓人看的入味原因之一,像大波露巧克力的方盒子(下圖左上)與糖心蛋意像的小盒子(下圖右中)都是even的作品,靠著對木頭的想像增添盒子的風味;所見即所得的餐具收納盒 (下圖右下)、偷偷收納餐具的餐盤(下圖左下)都利用設計的巧思,在美感中偷偷藏了實用性;火柴棒與火柴盒的瀝乾架(下圖右上)、木頭搭配磁鐵扣的名片夾(上上圖左下),讓木頭悄悄的跨越原本的棲息地,挑戰現代人的創意與渴望獨特的心思。


中國工匠所設計的精巧盒子,莫過於百寶盒!但百寶盒對現代生活會不會太遙遠呢?這件作品結合百寶盒的精巧、音樂盒的美妙曲子、劇場的舞台概念,實在太有趣!如果百寶盒都能搖身一變,成了讓現代人眼睛一亮的"玩意",那些以為只能留在歷史的工藝品,真的入土了嗎?還是仍在等待真正領略、喜愛的人,勾畫出它的靈魂呢?


木盒子可以為了裝東西,也可以為了有趣。
木頭玩具和木馬同歸類為,增添幸福的"實用"物品,如果小孩子才能理所當然的擁有一隻木馬,那大人也能理所當然的擁有一隻藏松鼠的盒子吧!我們看到的時候,松鼠已經逃脫,住在盒子外了~原本的設計是,拉開盒蓋,松鼠會從盒子內躍出,吃盒蓋上的松果,現在好了,松鼠隨時都可以吃到松果,可能是它聖誕節的願望成真了吧!雖然這個盒子完全不具收納功能,但光是松鼠&松果便讓人hold不住了,什麼是實用呢?也許這個盒子會是真實生活中,最常被打開的一個!


展覽空間的隔壁也很美,像一間小辦公室卻延續了細木作的風味。其實這個空間,原本展售主人到北歐收購的傢具,有空閒時則讓出來給細木作相關的作品展覽,原因是主人對於細木作的熱情與興趣,也之所以門外掛著兩個招牌:木平台&丹麥倉庫。原來,靠牆邊曲線優雅利落的椅凳(下圖右上)與門口惹人流連的木馬,都是主人自己做的!能這樣一半工作、一半投入興趣,真是件無比幸福的事,這個原本屬於商業空間的美好,也因此有機會成為許多細木作愛好者共享的空間~偷偷問了一下,發現這裡的行程表已經很滿了,相信今年即將有許多有趣的展覽在這裡發生,有空不妨來走走吧!

木平台&丹麥倉庫
http://d-warehouse.tw/index.html

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28巷31號1樓
(捷運台電大樓站5號出口)
展覽期間 上午11:00-下午6:30(周一公休)
電話:02 23640606 / 0933031005


這個展覽很小,作品也很小,但足以令人印象深刻,許多作品來自業餘的細木作愛好者,你可以在作品的細節與巧思,看得見對木工的熱情與愛戀。在定義上,細木作是有別於建築之類大型的粗木作,但我默默的覺得,細木作是那份細心吧!據說,木工是最耗時的工藝之一,光要呈現像這些作品般比紙還細的觸感,要從80號沙紙一路磨到1200號,這要磨掉多少沙紙多少時間啊?可是這些小件的作品絲毫不馬虎,甚至喜愛在小地方藏一些巧思與驚喜,細細的心思、細細的塑造,是我對細木作留下的印象,連結到原本對木頭溫潤的感受,不住的想,木頭為什麼特別能引起人對溫暖的共鳴呢?有別於金屬、玻璃、陶土,它來自生命!是因為曾經有的生命,讓木頭成為洋溢柔美的材質嗎?可是人骨絕對不會有這種感受吧~@@留著這個問號,有待下次探討...

這波展覽結束了,但還是可以線上觀看作品喔
http://d-warehouse.tw/ex3/post1.html

細木作愛好者平台
http://fwp.idv.tw/

木平台+丹麥倉庫 部落格
http://blog.roodo.com/d_w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