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

旅▊鹿港燈會,鹿港變「龍」港!

今年元宵燈會,舉辦在充滿歷史風華與傳統文化的鹿港小鎮,平常假日已經充滿觀光客的鹿港,這次更因燈會湧進(據說)五十萬的人潮!五十萬是多少不知道,但是交通管制進不去倒是很明瞭,還好,正好是田地休息的時節,整片作為綠肥的,是美麗的大波斯菊花海&向日葵花海,萬紫千紅好迷人,讓經過的車輛忍不住停下來,趁著陽光,走進拍照!

陽光+花海+燦爛的笑,這樣的照片,會在多少人家裡的電冰箱上,成為今年元宵的出遊回憶呢...


跟著半個在地人看花燈的收穫之一是,發現鄉間小路的奇異景點~
這一棟好像外星人據點般的怪建築,竟然有人居住,據說一開始蓋作穀倉用,後來才變成居住的房子,還聽說裡頭非常涼快@@~而旁邊一樣是波斯菊花海,顏色卻不相同,這裡有隱藏版的金色花海呦,雖然在鄉間小路,卻仍有不少攜帶單眼相機來拍照的人,有趣的景色果然從不孤單~


這次的燈會規劃很不錯,不同以往,選定廣場佈置一場燈會的概念,而是把整個鹿港小鎮,都變成燈會!在鹿港的街道上,是一條接著一條的巨龍盤旋天空,頗為壯觀,白天能看到每條龍的顏色與造型都有差異,路旁的電線桿上也都是小龍花燈,整體的氣氛非常熱鬧!


被巨龍盤旋的鹿港道路,車輛退散,遊客可以盡情的走在大馬路上賞燈,路旁也增加了非常多小吃攤販,許多是臨時架設的,由年輕人叫賣茶葉蛋或飲料,好像人潮多到不擺個小攤子太可惜,也成了另一番風景~而身為道地的觀光客,最入境隨俗的事大概是,一路吃到底吧~XD


入夜後,鹿港燈會只有一個字,擠!
人潮比白天增加一倍,連前進都開始有困難,尤其在鹿港天后宮附近馬路比較小條,更只能用水瀉不通來形容,這時候要吃什麼都要排隊了,要擠到流動廁所更是難上加難,還是專心看花燈的好~

擠著看花燈,也是小時候記憶之一,看花燈,某個層面好像是為了參與一件共同的記憶,為了,簡短彼此之間的距離,即使從不相識,但我們在同個時代中...


其實拍照最好的位置,正在路中間垃圾桶的旁邊,否則人潮如流水的,幾乎無法停下來對焦。而在垃圾桶旁,卻發現另一件美好的事,在千萬人享受著花燈的歡樂氣氛同時,慈濟的志工在每個垃圾統旁,幫忙分類民眾丟進來的垃圾,並且手拿著呼籲垃圾不落地的牌子,就這樣,停留在人來人往的燈會裡。謝謝他們的奉獻!謝謝那些為了小小的好事而堅持的人!



風車燈籠是最浪漫的龍,是唯一一隻,沒有把燈包覆在某個形狀裡面的燈籠,取而代之的,是一個又一個的風車,而一片片的小風車,在夜幕下降燈光亮起時,彷彿變成片片櫻花,透出淡淡的粉紫色,相較熱鬧滾滾的燈色,非常浪漫呢...


每次去鹿港,都好像只注意到天后宮,這次在中山路上的城隍廟,讓人印象深刻!
廟宇飛簷與門口的樹,掛滿浪漫的星光燈,正中間懸掛鯉魚躍龍門的燈籠,非常顯眼,天花板懸掛許多春聯,書法字體渾厚自在,內部的天花板則佈滿紅色的平安燈,看著一整片平安燈慢慢的各自旋轉著,非常有祈福庇佑的氣氛,不得不說,這是一間美輪美奐廟喔~

鯉魚躍龍門的燈籠,只有這一只是頭下尾上,是為什麼呢?秉軒猜也許是躍過龍門的鯉魚,想念鯉魚同伴們,又跳了回去吧....雖然是無根據的猜測,不過卻讓這只燈,成了這次印象最深刻的燈!


鹿港中山路上有間著名的燈籠店,上面寫著吳敦厚三字,正是得到薪傳獎的國寶級燈籠師傅喔!
已經充斥電燈的現代社會,究竟哪裡還會用的到燈籠呢?也許我們已經不再用燭火照明,但如何讓映射出的光亮充滿變化,仍然是不斷追尋的目標,燈籠裡面的竹編結構,正是韻味所在,相互交錯的結構,疏密錯落有致,正是工藝之美,燈籠不該只是元宵的紀念品,而是照明歷史的文化記憶,是不斷仍然迷戀燈光的人類明天依然的夢想...


啊~逛著逛著突然聽到煙火聲,往流動廁所方向衝去,竟然是近距離的煙火秀!
在鹿港鎮週邊的幾棟大樓屋頂,分別射出煙火,又圓又亮的月亮高掛天空,好像也參與了這場燦爛煙火,不小心在等廁所的人也應該非常開心吧~因為距離近,所以特別有煙火的華麗與震撼,在煙火結束後,竟然有心形狀的雲飄過明月,該不是月亮趁機在示愛吧~:P



後記:
前面提到,鹿港燈會一路的吃吃喝喝,幾乎和夜市一樣源源不絕,但中山路上有一家標榜手工窯烤pizza的店家,也趁機推了小車到路邊,販售一片50元的單片pizza,成了這次燈會最好吃食物第一名!下次有機會去鹿港,除了在地小吃麵線糊、麵茶、牛舌餅,也可以試試pizza呦~(收進私人名單X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