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

做▍被期待而生的創作生命,也該有出生證明


怎麼說呢,作品卡完成了有此藝說幾個重要的信念
最讓人期待的部份,是生命
藝術創作,是創作者生命的某種萃取,生命經驗也好、知識也好、感情也好、思索也好,在這樣反覆琢磨,親手賦予實現的過程後,這些工藝創作,是有生命的。

這樣被期待的創作生命,值得一份出生證明。

當這件有生命的創作,走進你的生活裡,關於它的身世、來源、本質、創作理念,每個從腦袋到手中的環節,都將與使用者的生活經驗交錯,當它躺在櫥櫃裡,當它出現客廳裡,使用生活用品原本微不足道的時刻,頓時轉化成與另一個人的美感經驗交流,於是你們共享一杯好茶、共賞一束好花,你們有很多關於生活中可談論的美好細節,你們共同加深了生活的幸福感。

這是,創作生命的渲染力。



如何誕生作品卡,也掙扎了好一陣子
創作者的親手簽名,是最有魅力的部份,猶如氣味,是辨識力極高且帶有回憶的部份。
當然,簽名代表著對創作的責任與驕傲,關於創作的設計、製作方式、材質,大到美感小到細節,全部來自你知道的某位藝術家。

結合了這樣的認知,希望簽名是獨立、光亮、跨越界限不受拘束、先於一切的,於是挑了不是很容易印刷的賽路路片。同時也能增加作品卡的耐久性,保護紙張不易折損或染上髒污。

第一次印出來時,對於親筆簽名的透明感,覺得很漂亮,簡直樂在其中~



為什麼用四張紙分開列印組合,而非印在同張紙上呢?
有此藝說本質有很多組合的概念,好比,匯集不同的藝術家、匯集不同的創作材質、匯集不同的創作風格,因為彼此的交流、新的組合,讓創作產生許多新的可能,是這裡最有趣的事,與其使用單一張紙,不如利用不同材質、顏色組合出來,更像有此藝說!

如何組合,少不了工具的工藝,當然也要在這裡留下痕跡
所以利用槌子&護角,賦予作品卡工藝精神!


作品卡製作過程是
step 1: 
精確測量紙張的大小。
列印完手工切割難免有誤差,最後組裝一定要最後統一尺寸,否則即使是1mm的差異也會很明顯
step 2:
上護角前,一定要穩穩固定四張紙。
槌子敲打時,紙張一定會晃動,沒有妥善固定很容易折損呀~一開始就是這樣,不是一張歪掉,就是漏掉一張紙,別看小小護角,一打上去超堅固的,只能重印呀~>"<
step3:
分次敲打。
護角本身厚度約3mm,一次打扁並不容易,而且金屬容易歪掉,幾次後發覺分次打雖然耗時,但比較容易掌控。護角邊緣又比中間直角好打,可以從外先固定,最後再打直角。


每張作品卡上,都有不重複的獨立作品編號&作品說明
之前購買的人,也會逐一把作品卡郵寄補給大家呦~

有人提議過,為什麼不做可以掛or展示的方式?
可能是某種簡單生活的想法吧~
簡單、輕巧的,也可以很有價值,為何要霸佔太多生活空間呢?
有時候,不造成負擔也是種美好...^^



剛好,有個朋友購買來作為結婚禮物
需要禮物包裝&賀卡
沒有經驗的我們又開始絞盡腦汁了~嘗試了好幾次包裝&卡片做法
終於找到了簡單,能把焦點放在創作價值的包裝方式

卡片也是,以作品卡為主,利用另一張卡片的互動,表現禮物與緞帶的意像
再利用鏤空&紙膠帶,添加可愛的蝴蝶結
希望能充分表達送禮的慎重與心意,以及滿滿甜美的祝福~

在這一連串的經驗之後,好像更能體會
創作與擁有創作者之間,彼此的期待、承諾、與交會
除非這些能被重視與訴說,否則創作的生命如何存在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