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

誌▋創造的代價?

在有此藝說裡,其中一件無法停止辯證的事,是代價。

經濟學所謂的機會成本,公共行政裡的外部成本,毀滅之於創造,犧牲之於成就,很少人能在創造的名義前,阻止代價,因為試圖當一個看似上道的人。

沒錯,所有的創造,都有代價。
更關鍵的是,什麼代價是合理的?代價是否完整的被看見?

便宜的肉,
在同個空間飼養更多牲畜,添加生長激素縮短飼養時間,吃的人看不見動物與糞便混雜的飼養環境,也不清楚交叉感染的動物去哪裡,
唯一清楚的是售價,以為代價變少了。
便宜的貨物,
從海洋另一端的廉價勞工手上盛接而來,日夜不停歇的石油,在海上路上蒸發,買的人看不見碳足跡,也無感流失舒適的自然,
唯一清楚的是售價,以為代價變少了。
便宜的產品,
從轟隆隆的自動產線分秒激增,大量速產與低成本掩蓋真正的需求,生產過剩的是商業的陪葬品,擁有的人看不見多少垃圾堆裡的新商品,
唯一清楚的是售價,以為代價變少了。

在商業的社會裡,每個人都為消費付出代價。
美味代價裡,一個農夫在屠宰時說:我們知道自己吃的東西是怎麼來的。
這是一種誠實與責任,而我們已經失去很久。

即使木材與紙張依舊來自樹木、金屬與陶土依舊來自大地、玻璃矽沙依舊來自礦石,但每一件創作都不曾被輕忽,每一種犧牲都親身參與。
不利用廉價製造需求,被一次次討論的價值,輕輕覆蓋生活的需求;
不取巧轉嫁製作成本,合理的付出與透明的創造過程,被誠實的訴說。

希望有天,
有此藝說的創作者,與購買創作的人,會驕傲的說,
我付出合理的代價,換取對等的價值!
並因此,
覺得自己對這個世界,做了一件小小的 好 事